春节后第一个工作周已经结束了,虽说能很快重新进入工作状态,但有些感觉毅然笼罩我的上空。我知道这不是节后综合征,放假前的几天毅然坚守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,节后第一天也没有不想起床上班的惰性。按理说我应该是个热爱工作的人,但我终究是明白的,这份工作已经成为我生活的阴霾。
一份工作可以给你带来什么,金钱、乐趣还是成就感?从小就被教导要找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,然后为之燃烧,但又有多少人能真正从事自己所喜欢的事业。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工作,可讨厌一份工作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明确的。我们对讨厌的情感非常敏感,讨厌的人,讨厌的风景,讨厌的事,我们心里十分清楚这种讨厌,甚至会对这种讨厌表现出决绝的意志。可面对喜欢的情感时,我们常常无法确信,我们会犹豫,会患得患失。
有人说工作是为了生存,这从动物的求生意识来说是没错的,每个社会人都离不开衣食住行,为了生存我们只能去劳动、去工作。为了生存,我们可以从事体力劳动来换取面包,为了生存,我们可以忍受工作对精神的摧残,为了生存,我们可以做着讨厌的工作。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,为了生存去工作只是最底层的生理需要,那么没有生存也就没法去追求更高层次的需要了。但若只为了生存什么样的工作不能去做,你做着讨厌、压抑的工作,一边抱怨一边坚持,你会说,“没办法,我是为了生存。”可生存的方式多种多样,何必拘泥于一份工作,何必在你讨厌的工作下摧残自己的身心。若只是为了生存,什么样的工作不能去做,你若有体力开玩笑的说还可以去搬砖。当然我知道你不会离开这份讨厌的工作去搬砖,而你的生存说并不能掩盖你已被工作所奴役的既成事实。
工作并不止是为了生存,在工作中也能实现更高的需要,如成就感、尊重等。所以很多人不一定从事喜欢的工作,但他们仍能保持热情与冲劲,他们热爱的不是特定的工作,而是工作本身。他们不再只追求于生存,他们更希望从工作中得到安全感、满足和幸福感。
可当工作成为一座大山压在你的生活上时,你会怎么办?有些人因为工作没了生活,他们的信仰是“为了生活才要这么努力去工作”,这是否会让你想起钓鱼者和商人的故事,兜兜转转,我们想要的生活可能就在此刻。我们该为了工作去生活,还是为了生活去工作?此时此刻我也没有想清楚,但若工作影响到生活,若工作影响到了自己的心态、心情,或许就该离开。细想自己现在的状态,找不到留下来的任何理由,却知道它幽暗的黑影一直笼罩着我,不断侵蚀我的内心。
曾经看过这么一个故事,一对年轻的夫妻逃离了大城市,在偏远的山上安家。夫妻俩都是手艺人,一个负责制作陶瓷,一个负责给陶瓷上色,经济来源自己的手艺,自己所热爱的事。他们远离了烦嚣的城市,过着恬然自得的田园生活,他们知道自己所要的生活是怎样的,同时他们又把工作融于生活,或者是在生活中工作。我想这是最好的状态吧,无所谓是为工作而生活还是为生活而工作。
什么是最好的生活?如果你是富二代,可以不用为了生计而拼命工作,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,过自己想要的生活。那么这种状态就是最好的生活吗?我们对工作的定义是否过于狭隘,工作不只是去某公司上班或者创业,还可以是做自己所热爱的事情。一个人热爱写作,把写作当成自己的工作,即使这个工作无法带来收入,这难道不也是工作吗?一个人喜欢玩模型,当他聚精会神制作模型时,我们也可称他正在工作。若一个人没有工作,也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,那么生活就只剩活着。
不管如何去定义工作,我都想从中得到充实感和满足感,当然我不能免俗的不要求收入。我确信的是工作只是生活的子集,工作没有如此大的力量可以反客为主,但它又影响着生活。
癞蛤蟆
菲利普·拉金
为什么要让工作这只癞蛤蟆
蜷伏在我的生活上?
难道不能用智慧作长叉
撵走这个丑东西?
一星期六天都被它污玷,
用它令人作呕的毒液–
只为了付清几张小账单!
那可太不划算。
许多家伙靠小聪明过活:
讲师,笨舌头,
无赖,废人,莽汉–
不见得变成穷光蛋;
许多家伙生活在陋巷,
铁桶里面烧着火,
嚼着罐装沙丁鱼和风吹落的野果–
好像也蛮快活。
他们的小子光着脚,
老婆糟得没法说,
皮包骨瘦得像赛狗–但也
没有谁真的挨饿。
啊,但愿我有足够的勇气
大喊一声“去你妈的养老金!”
但我清楚,再清楚不过,那正是
美梦存在的根底:
因为有些什么也盘踞在我心里,
如同一只癞蛤蟆;
它蹲伏的屁股沉得好像坏运气,
冷得有如雪地,
它从不允许我
用哄骗的手段
一口气猎取
名望、金钱和美女。
我不是说,这一个体现
另一个的精神真理;
我是想说,一旦你同时拥有,
就很难将任何一个舍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