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apter 1
拖着疲惫的身躯踏上这辆通往港湾的列车,我理应庆幸,每天往来与人流高峰恰好反方向,车上显得没这么拥挤,但做些什么打发这一段旅程的时光好呢?盯着车上的玻璃,看窗口黑洞洞的墙壁一闪而过,让思绪远离身体吗?还是像周遭的人一样做个低头族,刷刷微博朋友圈、玩游戏、看电影?但手机是我最不想拿起的工具,从包里拿出书,翻到上次停下遨游的地方。从什么时候开始,出门带包时总会放一本书,我已忘却,当习惯无意识成为一种本能后,总会忘了当时是怎么开始,是以一种什么心情在行动。在车上这种嘈杂、拥挤的环境看书,确是一种装逼的行为,或许有一个女孩走过来,问你“嗨,你在看什么?”然后你放下书,balabala开始愉快的聊天,也许如你所愿开始一段新的恋情,你看,在车上看书是一种泡妞的手段。即使不是如此狗血的桥段,你真看得下去吗?文字会变成一个个奇怪的符号,在空气中飘荡吗?当我拿起书,作者描述的世界在自己的世界中一一显现,外界的一切与我无关。
chapter 2
最近看了好多篇文章关于人为什么阅读,我也在思考,自己为什么阅读。印象中小时候最早看的书是凡尔纳的《海底两万里》,跟着尼莫船长穿梭在奇妙的海底世界中,还有是江户川乱步的侦探小说,最喜欢他小说里的怪人二十面相。说到我喜爱的侦探小说,后来看的当然有横沟正史,现在又迷上在国内大热的东野圭吾。随后我也投身于应试教育中,随之看的书少之又少,现在想来,后悔在自己青葱岁月没多阅读几本书,人生的不同阶段阅读带来的是不同的感受。上了大学后,可支配的时间变多了,有那么一段时间常常泡图书馆,温习功课或随手找本书阅读。不是学霸的我,甘愿当占座的流氓,早出晚归,消失在同学朋友的世界中。记得一好友跟我说“觉得你很厉害,竟能如此坚持”,当时的我心里清楚,这是一种无奈,阅读是逃避。直到现在,书和阅读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坐车、闲暇的时间或每个失眠的夜晚都会翻翻书,周末找间咖啡馆看一本书,一坐一下午。
chapter 3
阅读等于为自己筑起一个避难所,几乎可以避免生命中所有的灾难。毛姆如是说,或许这也是我阅读的原因。生活中有很多磨难,工作上满是操蛋的事,但这种种在不久的将来回头看,都不算是事。只是在当时那烦心的时刻,或者心情很低落时,当负面情绪笼罩在我的天空时,我就逃进自己的避难所。阅读让我焦躁的心变得平静,想象作者的世界和我的世界合二为一,在这个奇妙的新世界里只有我一个人,但我并不孤独。后来阅读成了习惯,不再记得最初自己为什么阅读,不再思考阅读有什么意义。如果有人问我“阅读有什么用”,我会直接赠对方三个字“没毛用”。